close

      

這是菲菲的寶貝  ~米菲

 

從出生到現在 

293922_262465637105457_495023_n.jpg

 

 

 

 

 

 

 

米菲 已經是個 2歲3個月的小搗蛋了

 

 

 

 

 260287_595293147156036_1049606633_n.jpg    

 

 

還記得  生米菲時的心情還是很雀躍

 

但 ....怎知道  因為生完米菲之後的大出血 讓我 人生  簡直恍如天堂地獄的差異

 

 

 

 

人生很奇妙

 

女孩變女人 真的是一瞬 之間

 

記得 剛開始  生完米菲 歷經過生死關頭的那一瞬間

 

 319173_262465893772098_6946747_n.jpg    

心理面 真的好想念媽媽

 

如果 媽媽 還在 會對我說甚麼話 之類的

 

 

其實 再生完米菲之後的心情  真的很複雜

 

原本以為生孩子 就這樣而已

但卻沒想到 會遇到這種難題

 

 

 

 

本以為 自己會掛掉

但還好 媽媽保佑 讓我 平安了    但是我的身心真的歷經很大的痛

 

 

 

霎那間 我真的覺得 生兒育女 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了

 

 

坐月子期間 

 

在月子中心的小兒科醫生檢查出米菲 有疝氣

 

 

 

「腹股溝疝氣」在小孩的發生率,國外的統計約為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五,而男生比女生多,約介於三比一到十比一之間,這病症宜早治療,時間拖得更久就可能產生會致命的絞扼性疝氣,亦即發生腸壞死而併發敗血症的情形,先進治療技術下,疝氣手術只須在腹股溝處開個約1公分長的小傷口,有時甚至更小可至0.6公分,就能解除痛楚,不需住院。

腹股溝疝氣(另一個解剖名詞為鼠蹊部疝氣)也是俗稱的墬腸或脫腸,意指疝氣發生在腹股溝部位,而腹股溝指的就是在腹部和大腿交接處靠近腹部的一個管道,這個管道在男生有精索通過,在女生則有卵巢圓韌帶通過,而疝氣意味著鼓起、鼓出、突出,所以腹股溝疝氣就是指在腹股溝部位有不正常的鼓起及腫大,男女皆會出現這個疾病,同時,這個疾病可出現在任何一個年齡層(新生兒到老年),腹股溝有兩側,兩側皆可能發生。

其病因乃是小孩在胚胎發育過程中所殘留下來未消失的管袋狀腹膜,這個管袋狀腹膜有個解剖名稱叫做鞘狀突﹝processus vaginalis﹞,它由腹膜延伸出腹壁並走在精索或卵巢圓韌帶的旁邊,因此造成了腹腔和腹壁乃至陰囊有一個相通的通道,因此腹內的器官如腸子、卵巢或大網膜可藉由這個通道突出腹壁,有時甚至跑到陰囊,因疝氣的形成是藉著這個先天殘留下來的管袋狀腹膜,故屬間接型疝氣,不同於腹壁薄弱或缺損所形成的直接型疝氣(這個較常發生在老人家或是作粗重工作者),也因此,小孩腹股溝疝氣在治療上較直接型單純,不需修補薄弱的腹壁,只須在腹股溝處開個約1公分長的小傷口有時甚至更小可至0.6公分,在腹壁外面將這個通道隔絕,並去除此管袋狀腹膜,手術時間短且術後疼痛時間也隨著年紀越小而越短,常常在第二天小孩就會蹦蹦跳跳,一點也不痛苦,也就是恢復較快,同時也較少復發,不需住院,但仍需細膩的手術技巧,故宜找專門的小兒外科醫師手術。

臨床上對不會表達自己的小孩,其早期發現全仰賴照顧者的警覺性,同時很多疝氣的症狀是出現在一歲以內的小孩,其中又以新生兒為高峰期,一開始出現的症狀,以腹股溝或是陰囊腫大最多,有的則是一出現的症狀就是腹賬、嘔吐、哭鬧不安等等腸阻塞的症狀,也有的只是比較會哭鬧,典型的就是父母親在為嬰幼兒換尿片時,當小孩哭鬧或用力的時候,可見到其腹股溝有明顯的鼓起,而安靜平躺或一覺醒來後,該鼓起就消失不見,大一點的小孩則是一天下來父母親為其洗澡的時候會看到腹股溝的地方有鼓起腫大,有的甚至會掉到陰囊造成陰囊大小邊。

小孩腹股溝疝氣很容易發生嵌閉的情形,這也是小孩要儘早動手術的主要原因,嵌閉也就是卡住,意即腹內器官無法自動退回到腹內,此時不僅疼痛難挨,甚而會引起腸阻塞,若時間拖得更久就可能產生會致命的絞扼性疝氣,亦即發生腸壞死而併發敗血症的情形,此時治療上會困難許多,同時也會有較多的併發症,年紀愈小的小孩愈易發生嵌閉(60%發生在6個月內的小孩),同時常發生在半夜,會急壞家裡所有的人,又,較小的小孩常無法表達疼痛,為免嚴重的後果產生,更宜儘早動手術。

即使是新生兒更是要早動手術,只要是技術純熟,手術時間反而更短,傷口更不見疤痕,術後併發症並未比其他年齡層高,筆者的經驗,是新生兒除不僅更易發生嵌閉性疝氣外,且當發生嵌閉性疝氣時,其後果都比其他年齡層嚴重,容易併發敗血症或睪丸壞死。

 

 

 

那時候 我真的過著很忐忑的心情

 

因為只要直腸掉下來 米菲就會痛的一直哭

 

對於那麼小的寶寶 我卻只能 帶著做媽媽的勇氣 去照顧她

 

那時候月子期間又因為自己自然產出血又縫了30幾針  讓我必須每個禮拜去回診拆線

 

所以 我們母女倆 就先去婦產科  又去新生兒外科

 

一整天的時間幾乎都在醫院

 

說真的

 

完全顧不了自己有多醜  多胖

 

只有 身體多痛 心理對米菲的不捨

 

 

每次去看新生外科

 

醫生護士都會對我說

 

媽媽  妳產後憂鬱症真的很嚴重

 

必須去看一下醫生

 

那時候 

 

我聽到有些人說: 我真的不明白  生個孩子而已  為什麼有人會有憂鬱症  真的是生活太閒了

 

 

說真的  聽到這些話  心裡真的很不舒服

 

 

 

 

如果 是妳自己的女兒經歷這種事 難道 妳不會不捨 心疼嗎

 

人啊... 永遠 都不會去換個立場替別人想

 

 

      

 

 

 

 

還記的陪米菲進手術房開刀的過程  我的心到現在還是很痛

  

 

 

 但我想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

 

就像當過媽媽生過小孩的朋友 才能明白 我的痛

 

有時候  真的很希望 媽媽在身邊 可以安慰我  說一些好聽的話 給我聽

 

 

294686_263417563676931_4411994_n.jpg  

 

 

 

536988_395816197103733_1548410876_n.jpg  

 

 

很多人問我  : 妳有去 看憂鬱症嗎

 

有的...我是在8個月斷奶後才去看的

 

 

 

因為 要吃藥 所以不能餵母奶

 

只好等到米菲斷奶 才去看

 

 

那時候  我已經是重度 憂鬱症

因為 我幾乎晚上都是睡不著的....

 

那時候 都會一直莫名的哭泣 難過 

 

每次 爸爸 打電話 給我  我都會 說 我好想媽媽

 

 

那時候 爸爸 都會 說

 

妳怎麼變成這樣

 

以 前那麼快樂的   跑哪去了

 

 

說真的 我也不知道 

 

 

 

 

就這樣

一個人 懵懵懂懂 把米菲帶大

 

 

經歷了許多流淚 痛苦的過程

 

但看到她健康長大  卻是 我最快樂的成就

 

很多媽媽 都會再社團跟我說

 

如果 我生一個孩子 丟給別人 顧 別人養

 

結果自己跟自己的孩子一點都不親

 

那當初何必生下她

 

我想   媽媽的那種  放不下的心 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

 

 

我想天下的只要當過媽媽的人應該能夠明白我的心情    我想  能站在我的立場思考的  應該 也只有我的媽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 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